南桥落雪

(´・ω・`)这里是雪鹅
*更新随缘
(@Mio星喵子 是我的小宝贝!
(头像是自设!

【露中】摆渡人

*文是因为某个辣鸡群里面的每周作业,于是我暗搓搓地写了露中x

*日常OOC

*虽然短小但是!但是!我感觉我高产指日可待x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01.


伊万看着眼前的河流。


这条河很宽,要到达对岸,只有两种办法——过桥,或者坐船。


伊万身处下游,而连接对岸的桥却在上游,中间相差千百米,他不是很想走到那么远的地方。


况且,伊万垫了垫脚向对岸望去,一叶小舟正缓缓向他划来。


“小孩子,是要去对岸吗?”船靠岸后,摆渡人问道。


“啊?恩。”伊万愣了愣,才意识到是在跟他说话,连忙答应。


“那上来吧。”摆渡人扬了扬下巴示意。


虽然舟不大,但是伊万上来还是费了一番功夫。


在船上后,伊万就一直盯着摆渡人愣神。摆渡人看起来并不是很大,看起来只是一个十五岁左右的少年,可那双纤细的手却将船桨操控地十分熟练。


“你怎么只有一个人呢。”像是感受到了伊万的眼神,摆渡人回头对伊万说道。


“父母说,希望我学着独立,叫我一个人出来买东西。”


“啊……你才这么小没问题吗?”摆渡人显然没意料到这种回答,毕竟伊万现在的年龄实在不是一个能让父母放心的人,更何况是独自出门呢?


“没问题啊,我可是男子汉。”


“哈哈哈,敢一个人出门确实是个男子汉啊。船靠岸了,快去吧,我就在这里等你。”也许是来往的人并不多,摆渡人并没有要独自渡会对岸的念头。


伊万点了点头,正抬起一只脚上岸时,又想起什么把脚放了下来,转过身看向摆渡人。


“怎么了?”摆渡人愣了愣,有些不解地看着眼神游离的伊万。


伊万紧紧地攒着手中的钱,像是思考着什么,而后那双握紧的手举起来,慢慢地摊开了,“……钱”


“啊,”摆渡人这才明白伊万为什么一脸别扭,十分不在意地笑了笑,“没事的,就算我免费送了你一程。”


伊万听见这句话愣了愣,而后又将手往摆渡人的方向伸了伸,认真地看着摆渡人。


“好吧,”摆渡人看见伊万这一番举动无奈地叹口气,“不过要我收下钱的话,就要告诉我你的名字。”


“伊……伊万。”


“我是王耀,互相知道名字后,我们就是朋友了,朋友之间是不计较钱财的,所以你的钱我不能收。”


王耀说完了一大串的话后就将伊万摊开的手合起,认真地看着伊万。


被一大串话绕得有点懵逼的伊万愣了愣,将手放下了。


好有道理但是总感觉哪里有点不对啊。直到回家伊万都有些不解。


不过交到朋友还是好事啊,明天再去找他玩吧。伊万开心地想着。


02.


数年之后,小乡村发展了起来,两岸之人再也不用到上游去过桥或者坐船渡河了。


这本应是一件高兴的事,但伊万得知这件事后,就果断地回到家乡,往那条河跑去。


河边的杂草都被清理了,铺上了大理石的路旁还种着一排柳树,。不远处有着一座拱桥,偶尔有行人骑车匆匆开过,画面和谐怡人。


面对这么大的变化伊万愣愣地看着,直到一叶小舟向他划来。


舟上的摆渡人对着呆愣的伊万笑了笑,说:“好久不见。”


听见这句话伊万才回过神,看向说话的人不仅吃了一惊,随后松了口气,也笑着回应一句:“好久不见。”


“上来坐坐吧。”小舟靠岸后,摆渡人招呼伊万上船,伊万应了声便去了。


早已长高长大的伊万不再像当年那样艰难地上船,感受到这番变化他内心还感慨了好一会儿。


“这儿的变化真大。”船离开岸边后,伊万说。


“恩,你的变化也很大。”摆渡人笑了笑。


“啊……不过你看起来没什么变化。”伊万说。


“就算这样我也比你大哦。”摆渡人反驳。


伊万无言以对,两个人就这么沉默了下来。


良久,还是抵不过好奇,伊万终于问出了困惑他的问题:“耀,你的生意没事吗。”


“恩?当然没问题了,”王耀毫不在意地笑了笑,对伊万继续解释“渡河的人是变少了啊,不过又没什么关系,我干脆免费载一些到此地散步约会的人们啦,偶尔有些固执的人还一定要支付我费用呢。”


伊万没有答复,他知道王耀是不想让他担心才这么说的。


“耀,带我去逛一逛吧。”

 

“好,我跟你说当年的包子铺旁边开了一家面包店,老板做的面包超级好吃……”


03.


当伊万听见王耀死的消息时,他以为听错了。


电话那头的女声讲了一堆的话后想听听回应,结果却没有任何的声音,她有些担忧地叫着伊万的名字。


“伊万?你还在吗?”


“恩……你继续说。”


“村里人说当时洪水泛滥,大哥却还在外面……我都打电话劝他不要出门了他还是,结果闹得现在这样……真是蠢死了!他要是不催我回去我就真的再也不回去了……现在连我的电话都不接,等我找到他一定要骂他一顿……一定……”女声絮絮叨叨地讲了一大堆话,越说越激动,最后声音又突然变小,还夹杂着抽泣声。


伊万第一次遇见女孩子哭泣,他没去安慰也不知道如何安慰,而且此时的他内心也十分的沉重,脑海里还犹存着王耀的音容笑貌。


英年早逝。


“伊万,我看你跟大哥那么亲密,明天他的葬礼,你会来吗……?”


“我会。” 


“太好了,大哥一定会很开心的……”


04.


伊万睁眼后,看见了满天的星空。


他揉了揉头爬了起来,有些迷茫地看着四周。


虽然他晚年无子,但因为为人和善邻居的人经常照顾他,虽然他很感激周围的人,但内心总感觉空落落的。


日子就这么一天天消逝,直到他走到生命的尽头。


死后的世界,是这样的吗? 伊万起身,看向前方的星辰大海。


这儿的海没有一丝波澜,宛如一面镜子倒影着天上的繁星,铺出一道通往前方的路。


伊万踮起脚看了看远方,发现有一叶扁舟缓缓向他驶来,在水面上留下一道道水波。


“要去对岸吗?”舟靠岸后,舟上的摆渡人对他笑着问道。


“恩。”伊万回以一笑坐在舟上,舟又向远方划去。

评论(7)
热度(16)